(轉)管教兒女與神是一

2011062310:00
(轉)管教兒女與神是一
這篇文章很長,但是裡面有很多很實務面教導孩子的方式,若你是基督徒或認同基督的方式來管教孩子者,相信會受益良多。特別讓我更鄭重介紹這個部落格,裡面的文章,很長的篇幅站大部分,但簡直可說篇篇精采阿!

這一篇上過神人家庭生活的人,可能會覺得很熟悉,裡面的內容大概佔70%以上。您千萬不要錯過。
七七轉錄及推薦20110623

==================================

(轉)管教兒女與神是一
http://blog.xuite.net/evayencheng/blog/45779620

讀經:來十二1~29
來12:1 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憑着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
來12:2 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祂為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來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自己的,你們要考量比較,免得疲倦灰心。
來12:4 你們與罪爭鬥,還沒有抵擋到流血;
來12:5 你們竟全然忘了那勸勉的話,就是對你們如同對兒子所講論的,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來12:6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來12:7 為了受管教,你們要忍受。神待你們如同待兒子;那有兒子是父親不管教的?
來12:8 只是你們若不受眾子所共受的管教,就是私生子,不是兒子了。
來12:9 再者,我們曾有肉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們,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服從祂而得活着麼?
來12:10 肉身的父是在短暫的日子裏,照自己以為好的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使我們有分於祂的聖別。
來12:11 一切的管教,當時固然不覺得喜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給那藉此受過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
來12: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癱弱的膝挺起來;
來12: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路徑修直了,使瘸子不至脫臼,反得醫治。
來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別,非聖別沒有人能見主;
來12:15 要監察,免得有人墜落離開神的恩典;免得有苦根長起來纏擾你們,許多人便因此沾染污穢;
來12:16 免得有淫亂的、或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來12:17 後來他也想要承受祝福,竟被拒絕;雖然帶着淚苦求,還是沒有反悔的餘地,這是你們知道的。
來12:18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可摸、有火燒着的山,和黑暗、幽暗、旋風、
來12:19 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裏;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懇求不要再對他們多說話;
來12:20 因為他們擔當不起所囑咐他們的話:『即使是走獸摸了這山,也要用石頭打死。』
來12:21 並且所顯現的是如此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來12:22 但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 ,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來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裏,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裏,
來12:24 來到新約的中保耶穌這裏,並來到所灑的血這裏,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來12:25 你們要謹慎,不可棄絕那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那在地上警戒他們者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這轉離那從諸天之上警戒我們者的?
來12:26 當時祂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祂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
來12:27 這『再一次,』指明那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
來12:28 所以我們既領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接受恩典,藉此得以照神所喜悅的,以虔誠和畏懼事奉神;
來12:29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壹、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父母是神的管家—詩一二七3。

詩127:3 看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腹中的果子是祂所給的賞賜。

一、父母該有的奉獻—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書24: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還是你們所住這地之亞摩利人的神?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二、父母所受的託付—作管家,為神照管兒女。

我們來到關於對兒女的管教。我也相信我們都非常的關心,因為你大部分的頭痛都是在管教兒女的事上。我們一直在找一條好的路,如何使兒女能彀改變?但是要說到對兒女的管教,首先我們需要看神如何管教我們。

在恩典的時代,所謂的愛,並不是所謂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是喜樂的供應。恩典時代的供應有兩類,一類是『營養』為着你的長大,一類是『包羅萬有的藥劑』為了消殺你身上的細菌。所以不只有供應、養育這一面,也要有管教這一面。

保羅說完了十一章信的腳蹤後,在希伯來書十二章這裏,說到歷代那些信的見證人,可以說他們鋪成了一條非常確定的道路,就是憑着信來得着那賞賜,就是主的國度。在這信條的道路上,你的信、你靈中對主的反應就帶來祂的分賜。然而,祂的分賜不僅有喜樂、供應這一面,也有為難、十字架這一面。在這裏,保羅說得很強,如果我們要長大,我們要持續地走在主的道路上,我們就一定要認識『主的管教』。

許多人跌倒就是因為不認識主的管教,以為信了主,凡事太平,就完全沒有其他要學的,以至於有一天一個難處來了,或者主藉着聖徒擺了我一個臉色,或者主藉着一位弟兄給了些許的規正,於是就跌倒了,因為覺得召會好像沒有愛。但是要知道這一切都是屬於『父的管教』。

要跑主的路,要隨時能彀站起來,再往前去,就是不可以疲倦,也不可以灰心。為甚麼會疲倦呢?為甚麼會灰心呢?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看見『主的管教』。保羅開宗明義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之後,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管教』是主『愛』的一個記號。如果一個人身上沒有管教,就證明主對他的愛沒有辦法落實,並不是主不愛,而是他沒有享受到主的愛。如果你是一個受管教的人,就證明主愛你。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而且不只管教,管教還很嚴重,是用鞭打祂所收納的兒子。

甚至保羅說:『凡你禱告的主都答應,凡你所要的主都給,你覺得主真是有求必應,這樣的人可能不是兒子,而是私生子。』哇!這話說得很重啊!我們從來不敢這樣講別人,但是聖經卻這樣告訴我們。所以,不要誤會、不要迷信,以為我信了主,要甚麼都可以,別人在我身上卻不可以有剝奪。不!主所愛的,祂必管教。管教是眾子所共受的,所有神的兒女都受管教。如果沒有受管教,我們就不像兒子。很嚴重哦!

然後,保羅在這裏作了一個比較說:『其實肉身的父也管教我們,為着叫我們得益處,那何況萬靈的父管教我們。肉身的父管教,要叫我們的肉身和魂得益處。但是萬靈的父,祂是靈的父,祂管教我,當然是為着我的靈能彀成長、為着我的靈能彀乾淨、為着我的靈能彀不受影響、為着我的靈能彀不受攔阻。地上所有的父都是肉身的父,只有這個父是『我靈的父』。『千千萬萬靈的父』,祂管我的靈、祂顧我的靈、祂培養我的靈、祂也潔淨我的靈。

肉身的父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短暫的日子裏,照着自己以為好的管教我們,但是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有分於祂的聖別。』哇!太棒了!對不對啊?甚麼叫作『有分於祂的聖別』?聖就是神的自己;有分於祂的聖,就是有分於祂的自己。你若要能有分於神,你若要能被神所構成,你需要甚麼呢?需要管教。你說:『奇怪!在神的經綸裏都講需要分賜,你為甚麼說需要管教?』因為,『管教乃是為着分賜』。
希伯來書十二章十一節說:『一切的管教,當時固然不覺得喜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給那藉此

受過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結出平安的義』,這不是分賜麼?是分賜,而且分賜達到完成,所以就結出果子來了。每當我們受管教的時候,可能手會下垂、膝會癱弱,但為着結出平安的義果,我們需要把下垂的手,和癱弱的膝再挺起來,並且修直我們的路徑,好繼續的往前奔跑。

這一段話雖然聽起來並不是太愉快,但是弟兄姊妹請記得,我們之所以要講管教兒女,就是因為我們也是神的兒女,我們一生也都在主的管教中。我自己知道,從我開始愛主到今天,其中的管教是非常多的。但同時我也知道,我沒有留下甚麼埋怨或為難,反倒結出許多的果子來。這不是與人相比而有的,我自己仍是輭弱,但是主的管教令我裏頭非常的感恩。若是要我說已過這一生所經歷的基督,我每想到這一些幾乎都要流淚。覺得主所量給我的環境,雖然都不太如我所願,甚至臨到的常常都是我所害怕的,但是感謝主,當時固然不覺得快樂,後來卻給那藉此受這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義果』乃是說出與神、與人都是對的,平安就是這一個結果。

在召會裏,在基督的身體裏,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彼此有平安』。人與人之間沒有平安、黨與黨之間沒有平安、政治裏頭沒有平安,人類社會裏面沒有平安。只有在基督的身體裏纔有平安,基督的身體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平安。感謝主,這樣的管教使我贏得基督,這樣的管教使我們被建造,這樣的管教使我們結出平安的義果。

所以,我們要根據這個,來操練管教我們的兒女。要不要管教啊?要!千萬不要以為愛的教育就是甚麼都不要管,甚麼都隨便啦!甚麼都任憑他啦!尤其到了老么的時候,我們就不管教了。老么是最可愛,也是最能爬到頭上的。不是說爬到頭上不好,而是說我們忽略管教。任何一個孩子要成材、成器、成主合用的器皿,都必須有管教,那是所有的眾子所共受的一件事。

當我們要來說管教兒女,有兩件事需要建立:第一、『不要管他所沒有的』,第二、『要管出他所有的』。你說:『這兩句話太奇怪了罷?』譬如:你要孩子待人和善、尊敬人,但這些都是他所沒有的。你就一直要求他,甚至用國民生活須知、倫語、孟子、中庸、大學來管他,管到後來就發現沒有用。連尼哥底母這種教育家都管不了,何況你我!那你說:『那到底要不要管啊?』我們的孩子和世上的孩子的確不一樣,因為我們的孩子是有靈的,是有重生的靈在他們裏面的,是有活的神在他們裏面。我們管教的目的是甚麼呢?就是要『管出他的靈』,要培育出他的靈,要除去一切攔阻,使他的靈得着釋放,這就是我們管教的中心目的。

在管教上我們需要有異象。譬如:我們常告訴孩子,不要亂講話。為甚麼呢?因為亂講話會把我們家的光景暴露出來,所以你就嚴嚴的囑咐他不要亂講話。這是我們的管教法。再譬如:為甚麼你要孩子好好讀書呢?因為,隔壁那個功課太好了,真是叫人受刺激,所以就管教他說:『你好不好爭一點面子給你爸爸?這一次怎麼考得這麼爛呢?張小弟考幾分?』九十八分。『那你考幾分?』八十九分。『你怎麼會這樣呢?』你看這是不是我們的管教,對不起!我只是形容,你不一定是這樣,但是我們常常暫隨己意來管教。

連我自己後來也發現,我也有照着我的想法管教的時候。為着保護孩子,不讓別人覺得他不彀水準,所以就要他注意,這件事不能作,那件事不能作,因為一作就會暴露甚麼。你看,我們這個人都是暫隨己意。為甚麼你一定要孩子作醫生呢?他不喜歡,你為甚麼一定要他作醫生呢?後面不講了。其實醫生很好,可以傳福音帶許多人得救,但是有這個異象的,原諒我說,不太多,大部分都有另外一個異象。我的點不是作甚麼的問題,而是說我們的異象在哪裏?成為你管教的異象是甚麼呢?

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在管教上會失敗的原因。我們可以給孩子甚麼呢?有甚麼是存到永遠的呢?有甚麼是永遠不後悔的呢?只有讓他有分於神的聖別,只有幫助他、鼓勵他、管教他,為着作今時代的得勝者,這是惟一有永遠價值的。我絕不是說不要好好讀書,而且我非常相信,也一再叮嚀,一個孩子在他十八歲以前,甚至二十二歲以前,他惟一的本分就是讀書。所以,孩子們回到家,書沒有讀好其他免談,功課沒有作完其他免談,我們看重他們的讀書。但是我們還得有我們的異象,到底我們的目標是甚麼?

弟兄姊妹,真的願意我們彼此勉勵。你盼望你的孩子往哪裏去?這個世代愈來愈墮落,是不可能被挽回的。今天這個世代就像一艘大船,將沉的破船,無論你怎麼修,它天天都在往下沉去。各種的法院、各種的法律、各種的輔導、各種的觀護、各種的看守,都沒有用,因為這個世代,正一天過一天的下沉。

如何能救我們的孩子脫離這世代的洪流?就是在這個時代成為得勝者,與主是一,作初熟的果子滿足神,迎接主的回來,甚至催促主的回來。榮耀不榮耀啊?你千萬不要說:『弟兄你講得太屬靈了!』一點都不是。我們應當注意他們的功課、為人,以及各方面,然而這一切到底是為了甚麼?我們如何能彀與父是一?祂怎麼管教?祂是萬靈的父,管教我們的靈,為使我們的靈發旺,好能彀得着分賜,而有分於與神的聖別性情。阿利路亞!我們的父管教我們,目的就是要把我們一個一個都作成神。那我們管教我們的兒女時,如何與神同工,把他們一個一個作成神?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無分於祂的神格,就是受敬拜的位格。他們個個都要有分於祂的生命,有分於祂的性情,與祂完全是一。

綜合以上這些點,我們就要說:『現在我們管教兒女的目標,就是要把我的孩子作成主的得勝者。』目標訂了,接下來我們就要說:『要管教,不可以管教他所沒有的。』因為管了半天,要他喜樂,他沒有;要他善良,他沒有;因為他生下來就是亞當。『你的孩子幾歲呢?』你說:『八歲』,對不起,你錯了!你應該再加上六千,你的孩子是六千零八歲,是亞當的結晶。所以,對不起,好不到哪裏去?當然我比他老奸巨猾一點,因為我是六千再加上四十幾歲!比他厲害一點。我們既不能管他所沒有的,我們就『要管他所有的』。你說:『他有甚麼呢?』我們的孩子有接近神原初所造之器皿的特性。

貳、孩子們的特性—接近神原初所造的器皿:

一、靈是有反應的—接觸神、接受神、盛裝神—提後一3~5。

提後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晝夜祈求的時候,不住的題到你,
提後1:4 記念你的眼淚,渴望見你,好叫我充滿喜樂;
提後1:5 記得你裏面無偽的信心,就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裏面的,我深信也在你裏面。

請記得,我們孩子是有特性的,這個特性是最好的特性,就是他乃是『接近神原初所造的器皿』。他是器皿,我也是個器皿。一個剛生下來的孩子,就和剛剛造出來的亞當一樣,就是神所造的三部分器皿都一樣最接近神的經綸。當初神造人的時候,不是為着罪、不是為着肉體、不是為着世界。當初神造人的時候,就為人造了一個靈,乃是為着接受神、乃是為着接觸神、乃是為着盛裝神、乃是為着充滿神。神也為人造了一個身體,乃是為着彰顯神、乃是為着執行神一切生命的豐富。在靈和身體中間神還造了一個魂,乃是為了反應靈中所享受的,並翻譯到我們的魂裏面,乃是為着認識神、乃是為着愛神、乃是為着選擇順服神,所以,我們的『靈、魂、體』全是為着神的。

只是我們墮落了,我們越長大就越遠離神,到一個地步,身體是為着奔跑、犯罪的,靈是封死的,魂是滿了詭詐,並盛裝了一切邪惡的東西,這也是這世代之世人的光景。但是請記得,『原初不是這樣』。阿利路亞!請記得,你的孩子在這一點上愈小愈有福。因為孩子愈小,他這個器皿還來不及有太多的玷污,還非常接近神和祂的經綸。所以,我們孩子的靈是有反應的。不要以為小孩子連你的話都還沒聽懂,他都懂得你的靈了!

我自己知道,我的孩子平常也很吵啊!因為他還小的時候,我姊妹去買菜,我還得在家裏看着他,但是我又忙,我就抱着孩子禱告。很妙!我並不知道他到底聽見多少聲呼求,還是如何緣故。只要抱着孩子禱告,他通常就都很乖。你看,你的孩子呢?他雖然不一定懂多少,但是他非常知道你不在靈裏的時候。你們的孩子有沒有對你們說:『爸爸、媽媽,要活在靈裏哦!』有沒有啊?沒有啊?好,你們慢慢看,他們會成為你們家裏的明燈,隨時照耀爸媽到底在不在靈裏。他們的靈都是有反應的。

我曾在中部看到許多孩子,他們雖然會打架,或作甚麼的,沒辦法這是他們的職業,但寶貴的是他們的靈非常有反應。有一個孩子真偉大,在他掛斷電話之前,會說出一串的祝福:『願主與你同在,願七靈加強你,願你成為得勝者。』哇!我真是享受他靈中的供應。

我孩子很小的時候,有一天,突然衝到房間,並關起門來,大聲在那裏呼求、禱告。我想他大概是看爸媽動不動就這樣,所以他也去大聲呼求。之後,出來就說:『媽媽,舒服啊!』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他是真的舒服與否。但是我很相信,這是他靈裏的反應,因為他看到我們是這樣的生活,他就這樣學。我看他喊得比我們還要剛強。我們大人呼求主,纔呼求兩聲就想說:『昨天誰怎麼對我不好?』,再呼求兩聲,又想說:『瓦斯爐到底關了沒有?』再禱告一下,就想說:『等一下要去買菜』。這樣怎麼禱告?孩子的靈是有反應,因為孩子的靈沒有受到多少的阻礙,他們的深處都知道。

這就是為甚麼要有兒童排?為甚麼要傳兒童福音?因為兒童的靈最有反應,但絕對不是說好騙。中國人有一個很不好的觀念,就是『騙囝仔』,或『囝仔都是用騙的』。其實不是!最難騙的就是孩子。當然你會說:『不!一拐就走了。』這是真的,就是第四中點說的。但是拐走了以後,要他信任這個人沒有這麼簡單。拐走是因為他沒有力量抵抗,但是你要他喜歡你,纔沒有那麼容易。為甚麼幾乎每一個孩子都信任媽媽,不信任外人呢?都是因為他深處有一個摸着,這個摸着叫他知道真正的愛在哪裏。弟兄姊妹,你信不信我講的?我為甚麼要這樣追問呢?你若信,你就要管他的靈,就要顧他的靈,就要照料他的靈,絕不要傷他的靈,要讓他的靈能彀自由、能彀釋放。

二、悟性是開啟的—提後三15

提後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藉着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孩子的悟性,他的心思就是為了領略神。所以,他們多麼小都沒有關係,你和他們講到這位宇宙中愛我們的主,他都知道,也都能領略。他們比我們還執着,因為他們的悟性是開啟的,他們的心思是能彀領略神的,情感是愛神的。

當然他愛的路不一樣。你的孩子在班上,甚麼時候很容易跟別人吵架,吵甚麼呢?就是吵『到底誰的神,是真神?』我們的孩子太純潔了,常直接講:『你們的是假的啦!是偶像,你知不知道?』對不對啊?就打起來了。打起來,主耶穌也很稱許哦!你不要因為他打架就要定罪他,當然我並不鼓勵孩子打架。但是摩西也打人,而且摩西這個拳擊手也是怪嚇人的,他一拳就把人打死了。但他這一打,神說:『耶!這個人可以用,這個人可以用。』你們不敢阿們啊?真的!因為,耶和華神試出來,摩西這一個人是愛以色列人的人,是愛祂選民的人。然而這一拳,也叫摩西付了四十年的代價。神也不是爛好人,一拳是四十年,一鞭再一打則是不能進美地的代價。這非常嚴肅!但是你也不得不承認,他這打死埃及人的一拳,也說出他的心是讓神可以信託的。你的孩子也可能就是這樣,為着耶穌跟人打架,但是主喜悅,不過你不要講這句話給他聽。還是要鼓勵他與人和睦。

孩子的悟性是開啟的。我女兒小學的時候,有一天放學回來,她告訴媽媽說:『媽媽,我今天有經歷主哦!』她媽媽馬上問:『你知不知道甚麼叫作經歷主啊?』她說:『經歷主,就是每一件事都跟主耶穌一起作啊!』有沒有道理啊?還算是真理哦!這個不錯哦!每件事都跟主耶穌一起作,也就是與神同行。與神同行還不經歷主啊?我還答不出這麼好的答案來。所以,孩子是有悟性的。懂得經歷主,你能不能想像啊?事實上,現在許多孩子都是這樣的,他們都會經歷主,並不神奇的。

在臺北有個孩子,她裏面有感覺不要愛世界,於是她就拿起她的芭比娃娃,把它丟到垃圾桶裏。也沒有人逼她,她就這樣作了。還有一個孩子,打開便當,看見又是不喜歡喫的饅頭,就拿起饅頭來要去丟掉。正想往垃圾桶丟的時候,他裏面覺得不對,於是就呼求:『哦,主耶穌阿!』然後,他就把那顆饅頭喫下去了。你可不要小看他哦!覺得這種小經歷有甚麼了不起。如果換作你我,可能不簡單哦!有時候,我們不喜歡喫的都會偷偷的丟掉,可能都沒有呼求主名來喫下所不喜歡的食物啊?這些孩子的確都在生命中經歷了主。

1、清純只為着領略神和神的心意。

2、尚未有太多玷污。

3、正如提摩太是從嬰孩時代就明白聖經—提後三15。

提後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藉着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從嬰孩時代就能彀明白聖經。

三、動作是清潔的—顯明他們的本性—箴二十11。

箴20:11 孩童所作的是否清潔正直,都由他的行為將他自己顯明出來。

許多時候,我們在管教上有一些問題,就是因為我們不瞭解孩子的心情。聖經告訴我們說:『孩童的動作是清潔的,是正直的。』這都顯明他們的本性。相反的,我們大人的動作不清潔、不正直。

我姊妹從孩子小的時候,就告訴他們說:『抽菸不好,抽菸不好,傷別人,傷自己。』結果,有一天我女兒在搭車的時候,看見前座的人正在抽菸,馬上就冒出一句話說:『媽媽,那個人抽菸耶!』媽媽馬上說:『噓…』你看哪一個人比較清潔啊?明明平常就教『抽菸不好,抽菸不好,傷別人,傷自己。』結果,孩子清潔、正直的指出來了,你又馬上『噓…』,這就是我們大人。你說:『那難道我要讓孩子,就這樣的宣揚出去麼?』我沒有這個意思,而是說這就是孩子的清潔,這就是孩子的正直。那我再問:『哪個人比較好帶啊?』大人不好帶,因為我們這些大人不清潔。我明明不喜歡你,還說:『弟兄,你很可愛。』臉一轉馬上說:『你知道那個人有多壞麼?』這就是我們大人的情形。

小孩很清潔,他們雖然會吵架,吵完了,臉一擦,又一起玩了。我真佩服他們,孩子馬上就能把仇恨都忘記了。我有時候看到一些大一點的小朋友,欺負小一點的小朋友,小一點的小朋友就嘩啦!嘩啦!哭了起來。哭了幾分鐘以後,回頭來又和那欺負他的孩子一起玩了。我想說:『你不曉得那是剛才對你不好的人麼?』但孩子們沒有這樣。如果換作我們大人不要說欺負,只要給一個臉色,可能我們三天都很難過去。那你說:『哪一種人比較好帶啊?』當然是孩子好帶,因為,他們所有的情緒都從他的動作裏表達出來。我們大人比較虛假,人很難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若要進國度,就需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因為主耶穌在國度裏不喜歡虛假、兩套的人。在國度裏,虛假、兩套的人通通進不去,只有清純的人才進得去。

我們的孩子愛恨分明,聖經所說的就是這樣,惡要厭惡,善要貼近。你愛人,你怎麼個愛法,你若看到你的好朋友犯罪,你就不要去親近他。你要厭惡罪,無論他是你多好的朋友。你若愛他,你就要厭惡他所犯的那個罪;你還是愛他,但是你不要稱許他。善你要貼近,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人,你應該貼近善。

並且,你要知道我們家中的後代,義人的後代都是喜歡接待客旅的,這是他們的本性,但是我們常常傷害他們。有時候聖徒到我們家中來,孩子一聽到聖徒來就發瘋了,同時也把你平日所教他的都一併展覽出來。有時候,孩子一到客人面前就要唱歌,就要表演『朵朵小花含笑,隻隻小雀飛躍…』他正在發瘋的時候,媽媽來了,說:『走啊!到一邊去,現在大人要講話。』他就『嗯…嗯…嗯…』憋着回到房間裏去了。如果,他又跑出來,看到每次只要有人來,媽媽都端東西,他也要端。只是媽媽就說:『你不會端,會打破的啦!我來端啦!』你知道多傷他麼?如果你真讓他端了,正好不巧,他太興奮了,端到一半『嘩啦!』立刻又說:『好罷!你看,我跟你說不要端的。』你要知道,一次一次你都在傷你的孩子。

因為,這是他的本性,他看到你這麼喜歡聖徒,他也非常喜歡聖徒。但他怎麼接待呢?他只有表演啊!所有你在家裏的絕活,他都會表演出來,他會唱好幾首詩歌給大家聽。只是作媽媽的就把他攔住了,攔一次,攔兩次,孩子接待的熱情就被打掉了。以後他長大了,你再要他幫忙接待,就很困難了。連要他倒杯水,他就搖搖頭並且說『為甚麼不叫別人?』

所以,你若懂得他的本性,你就讓他表演。若換作我們到一個家裏作客,孩子來表演,你也一定要花五分鐘陪陪他,甚至你選得要蹲下來,和他講講話,你纔能作他的朋友。此外,你還要滿臉驚嘆號,對孩子說:『這麼好啊!你怎麼這麼棒啊!』滿臉驚嘆號,當然不是要你裝,還是要在靈裏。無論如何,這是他的動作,這些也都顯明他的本性。

我常常舉這個例子。作母親的一生了老二,就要非常留意。因為我們不知不覺就傷了老大。只有老大的時候,你每天都說:『哦!寶寶,你是我的心肝,你是得勝者,你是爸爸媽媽惟一所愛的。』這些他都聽進去了。等到老二生下來,奇怪,你抱起來也同樣是說:『你是我的心肝,你是爸爸媽媽惟一所愛的。』你要曉得旁邊有一個人聽到了,他很傷心。然後,他就來搗蛋。當他下了寶座,他的絕招就是來搗蛋,有一項就是『媽媽,我要抱抱!』他都已經二十五公斤了,胖胖的。這個時候,作媽媽的反應通常都是說:『你還要抱啊?已經抱你好多年了。你知不知道你媽媽的手都要斷掉了。』於是他就很落默地離開了。

怎麼辦呢?我鼓勵你就先把老二放下,因為老二還不知道,你把那個重重的老大抱起來,說:『你還是爸爸媽媽惟一的寶貝。』當然,惟一有很多種意思,他也真是惟一,好讓他得着安慰。你放心,他絕對不會在你身上坐一個小時的,小孩子纔不喜歡留在你身上呢!你現在不抱他,將來你想抱都沒機會了。之後他會說:『我要下來了。』從此以後,他就成了你的活力伴。你要照顧妹妹,或你要炒菜,他就會說:『妹妹乖,哥哥愛你。』如果,你傷了他的心,你會發現糟了,在你作菜的時候,那邊哭了起來,等你奔去的時候就發現老二臉上青了一塊。你也懂,就說:『一定是你作的對不對?』因為他已經躲到牆角去了,於是把他抓出來打了一頓,這一打他越傷心了,因為寶座失去了,並且下在監獄。很落默啊!我形容這一些是為甚麼呢?乃是你要知道孩子的本性,你要知道本性雖然是天然的,但是和靈非常接近。因為孩子是真誠的,而人的靈就是人最深處的真,因此他的本性和靈至少是非常接近的。如果,你能彀知道他的本性,你就會知道要如何扶持他。簡單的一點對待,你就滿足了他,同樣的他也滿足了你。

我的老大和老二小時候常常吵架,我覺得沒有甚麼關係,因為吵架是他們的職業,不吵架就很虛空。你有沒有發現?哪一天你把老大、老二分開,他們就很虛空。『哥哥呢?哥哥到哪裏去了?』你告訴她說:『你們每天吵架,我把你們分開了。』你看她會怎麼回答?她不會回答你,她愣了兩下又說:『哥哥呢?』他還是要哥哥。常常吵架、常常和好。

我幾乎沒有這樣講過:『你是哥哥,這件事,你一定要讓妹妹。』原因在哪裏?因為我知道,哥哥也是個孩子,你甚麼都要他這個作哥哥的讓妹妹,他會覺得很不公平。許多時候,真是不簡單。我們這兩個孩子都討人喜歡,有時候客人來了,女兒就出來在客廳裏接待,因為她很喜歡接待。於是聖徒就稱讚妹妹說:『你們的妹妹這麼棒啊!』我一聽,馬上就會加上一句話說:『我們的哥哥也不賴哦!』因為我知道『隔牆有耳』,哥哥馬上都聽見了。雖然,他很認真作功課,但是這種關鍵性的話都會聽到。所以,誰稱讚這一個,我就馬上稱讚那一個,就保持平衡。要調停兩造真是不簡單啊!這樣作就是為了要『顧到他們的心』。這就是管教的原則。

許多時候我們也會太過於注意他們的動作。作媽媽的都懂孩子的哭,有很多種哭法。當孩子坐在地上哭、踢着腿的時候,你知道這一種哭是假哭。還有一種哭是受委屈的哭、被冤枉的哭。你需要知道他是哪一種的哭。那種假哭你不要怕,他邊哭,眼睛邊看你有沒有看着他,如果你一看,又哇!哭起來了。你只要不理他,他就不哭了,你就知道那是假的哭。但是,他的確有些時候哭得傷心欲絕,因為他覺得你冤枉他了。我們要管出他所有的。我們不能管出他所沒有的,我們只能管出神所給他的,讓他得着發揮。

四、心易被愚蒙迷住—是亞當的後代,是亞當的彰顯,容易活亞當—箴二十二15。

箴22:15 愚妄纏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將愚妄遠遠趕除。

但是孩子的心容易被愚蒙迷住。這個世界的吸引、青少年反叛的心態,還有肉體的炫耀,這一些都很容易迷住我們的孩子。要藉着管教的杖把它遠遠的趕出。雖然我們有前三點要管,但是第四點要管掉、要趕除,纔能彀保守他。千萬不要愛到一個地步,隨便他都可以,甚至他在家裏講一些粗鄙的話,我們也不管。不!要叫我們孩子的口得着潔淨、煉淨。我們也要保護他不要太早有男女之間天然的情愛。他們要好好讀書,好好把他們的愛歸給主。這一些都需要管教,這一些也都是嚴肅的。

五、單純—易受純正真理,簡單,不複雜,不懷疑。

『單純』就是進諸天之國的條件。我們的孩子真可愛!他們是簡單的,也是不複雜的。他們若看見在主裏甚麼是被稱讚的,他們都會思念。如果我們看見這一些,我們就可以來到第叁大點。根據第貳大點,我們來看聖言中管教兒女的原則,這些都是聖經裏面所說的,我們要當作教訓來操練、來遵守。

叁、聖言中管教兒女的原則:

一、要教導管理—出十三14,申六6~9,提前三4~5,12,五10,14。

出13:14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申6: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些話,要放在心上;
申6: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申6:8 你也要將這些話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頭帶;
申6:9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提前3:4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莊重服從。
提前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料神的召會?
提前3:12 執事只可作一個妻子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提前5:10 又有行善的見證,就如養育兒女,接待外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的善事。
提前5:14 所以我願意年輕的寡婦嫁人,生育兒女,治理家務,不給敵對者有辱罵的機會。

第一、『要教導管理』。聖經裏多處說到孩子是一定要教導的,是一定要管理的,不能任憑他。有人問我說:『一個孩子愛不愛主,與父母關係大不大?』我不敢回答說有完全的關係,但我說:『大部分都是這個關係。』千萬不要以為『唉呀!孩子能不能愛主,隨他罷!他若蒙主憐憫就多愛主一點,若主不憐憫他,就不愛主了。』不!你的孩子全部都被主憐憫了。
現在的問題是,主已經把孩子託給我們了,在今世我們如何把我們所信的主傳給下一代,這是我們的責任。甚至許多時候,我們自己把孩子交給服事者,盼望『服事者一定要幫我把他管好。』一面是可以的,但另一面你也需要知道服事者是次要的,你纔是最主要的。父母若不能拿起責任,服事者再怎麼幫都不容易。當然還是會有一點益處,但是父母的責任纔是最大的。

二、要用管教的杖—啟發孩子們的良心,對亞當舊造墮落的天性有認罪、受管教—箴十三24,二十二11~15,二十三13~14,二十九15,17。

箴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趁早管教。
箴22:11 喜愛心裏純潔、口中有恩言的人,王必與他為友。
箴22:12 耶和華的眼目保守知識,但祂傾覆奸詐人的言語。
箴22:13 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必被殺害!
箴22:14 淫婦的口為深坑;耶和華所惱怒的,必陷在其中。
箴22:15 愚妄纏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將愚妄遠遠趕除。
箴23: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箴23:14 你若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魂免下陰間。
箴29:15 杖打和責備能賜智慧,放縱的孩子使他母親羞愧。
箴29:17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他也必使你魂裏喜悅。

第二、『要用管教的杖』。既然要教導、要管理,請記得,這個教導、這個管理要有杖的原則。聖經多處給我們看見要用管教的杖。你怎麼相信,聖經說的杖就是杖,就是有真正處罰的情形。當然,在新約裏,你也可以把它翻成屬靈的杖,但無論是物質的杖,或者是屬靈的杖,總要帶着權柄嚴肅的、鄭重的來管理、來責備,孩子纔會從愚蒙中被拯救出來。管教的杖有甚麼目的呢?乃是為了啟發孩子的良心,使他們對亞當舊造墮落的天性有認罪、受管教。

求主遮蓋我這樣說:『以往多少年,我們對孩子的管教都是重在陪伴他們禱告、認罪。』怎麼管?當然要管,有時候也要打、要處理,但是最重要的,乃是只有藉着禱告、藉着認罪,纔能使他在這件事上有良心的啟發。許多時候,孩子吵架沒有關係,但是一打起來,或者這一個陷害那一個,那一個對付這一個,這時我就不客氣了,就會請他們到我面前來。但因為我也還是火冒三丈,甚至頭上都已經有煙了,所以我會說:『你們站在這裏,不要動。』我就到旁邊去呼求主名,有時候也會到廁所啊!為甚麼去那裏啊?就是去呼求、去禱告:『哦!主阿,主阿,限制我的肉體。主耶穌,保守我在靈裏。』禱告完,恢復成神人,我就回來了。我先問他們說:『甚麼事啊?』反正問到最後兩造都有問題,吵架一定是兩邊都有問題。你問一問這兒,這個就說那個人怎麼樣,問一問那兒,那個就說這個人怎麼樣,到最後一切談開了,我就回頭問說:『哥哥,你這樣打,對不對啊?』哥哥就搖搖頭說:『嗯…嗯…嗯,不對!』『妹妹,我們曾說過,我們家的東西是公有的,沒有一個東西是屬於你個人的。你要借哥哥,你不借,對不對啊?』妹妹說:『不對。』

等到他們的良心啟發出來,我就說:『好,禱告。』起初他們還不會禱告,哥哥就禱告說:『主阿,不要打妹妹了。』我告訴他說:『你這個禱告不對。』這種禱告是錯的,我心裏想說:『你下次一定會再打妹妹的,繼續打的。』認罪的原則,乃是為以往認罪,不必為了下次認罪。為了下次認罪,也是不能保證的。所以,我就告訴他說:『你只要說,主耶穌赦免我,我剛纔打了妹妹,這樣就可以了。』之後妹妹也禱告,最後就換我禱告了。我通常都會為他們祝福、稱讚,在禱告中鼓勵他們,也求主繼續得着他們。結束了,和好了,又是好朋友了,又去玩了。多年來我們都是這樣操練,因為我們發現不容易,每個時候還得把孩子帶到主面前。

三、要傳輸信心—提後一3~5。

提後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晝夜祈求的時候,不住的題到你,
提後1:4 記念你的眼淚,渴望見你,好叫我充滿喜樂;
提後1:5 記得你裏面無偽的信心,就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裏面的,我深信也在你裏面。

第三、『要傳輸信心』。我們不只是消極的管教,我們的家更是信仰之家,我們家的特徵就是滿了對主的信、讚美、感恩,和珍賞。所以,我們在家裏需要常有信的傳輸。甚至,連你的管教都應該常常把主耶穌正面的故事擺出來,讓孩子看見,他這樣作和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不一樣,這乃是在帶着珍賞中讓孩子能彀得着光照。

四、順着靈撒種—加六8。

加6:8 為着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着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

第四、『順着靈撒種』。對我們自己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點,我們需要順着靈撒種。不論用杖,或着責備,在主那裏都沒有問題。問題乃在於你是順着靈呢?還是順着肉體呢?許多時候,我們作父母的打孩子常常會打過頭,常常一不小心就發洩肉體。
有時候打完了,連我們自己也不安,但是來不及了,因為順着肉體撒種的,總有一天要從孩子身上結出果子來。有時候你不小心發現,你孩子罵人的樣子和你一模一樣?因為結出果子來了,你所種下的那個樣子、那個厲害、那個說話,都全盤長出來了。這就題醒我們,要順着靈來撒種。這一點太重要了。直到今天我還在學,學習管教孩子一定要回到靈裏,照着靈來管,有些時候話要說到甚麼地步。該責備到甚麼地步,真的非常難,但是我願意操練。

五、不惹兒女的氣—弗六4。

弗6:4 作父親的,不要惹你們兒女的氣,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他們。

第五、『不惹兒女的氣』。這一點是保羅特別題醒作父母的,因為作父母的很容易就惹動兒女的氣。許多時候,我們在許多的事上也是如此,譬如:你就說:『你為甚麼考不好?人家張小弟考多好啊!』你也許想要刺激他,叫他奮發。這個有沒有用啊?常常不太有用。當然,對於少數人有用,你一刺激他,他就考一個好的成績給你看。

但有一件事要記得,就是『在愛主的事上,你刺激他,鐵定無用。』譬如:你說:『孩子,你昨天的申言講甚麼啊?你有沒有聽到隔壁的張小弟,他的申言好棒啊!』你想,下一次他申言會說甚麼?他會說:『我以後再也不要申言了。』一點都不錯!你們都很有經歷啊!他就自己想說:『好!我再也不申言,可以了罷?』

說老實話,不要說對孩子,連對丈夫、太太也是這樣。作丈夫的,我們要求主保守,千萬不要回家對太太說:『太太,你今天講甚麼?沒有人聽得懂啊!連你丈夫都聽不懂啊!』這話是多麼傷人啊!你想想看,太太聽了會怎麼回應呢?她可能會說:『好!那我不講總可以了罷?』千萬記得,這就叫作惹動人的怒氣,結果就會叫人失掉愛主的志氣。
你惹別的方面可能會惹出他的志氣來,用肉體、用天然來爭一個旁的,但是,你要惹動他的肉體,絕對不會使他的靈增長,一定是消滅他愛主的志氣。我自己很操練、很注意這一點,因為危恐孩子在屬靈的事上減弱。有時候責備太過了,我就會擔心,他還會不會去禱告?會不會對主有怨言?求主使我們不要惹兒女的氣。

六、榜樣的薰陶最重要—徒二十18~20,帖前二7。

徒20:18 他們來到他那裏,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第一天以來,與你們在一起始終為人如何,
徒20:19 服事主,凡事謙卑,常常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歷經試煉。
徒20:20 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我都教導你們。
帖前2:7 只在你們中間為人溫和,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

至終,你要孩子愛主,你自己必須是一個愛主的人;你要孩子禱告,你自己必須是一個禱告的人;你要孩子純潔,你自己必須是一個純潔愛主的人。榜樣的薰陶還是最重要的。

肆、父母事奉交通:

一、照顧兒女如同服事召會,因此必須有定期的事奉交通。
二、一同為兒女屬靈幸福而禱告並尋求。
三、在許多事上要交通出許多共同的原則,切忌不同的管教法,這會給兒女有肉體的依附。
四、所交通出之共同原則必須按真理而行。
五、教導時以共同感覺為根據,並讓孩子體會父母的心腸,及主的大愛。


============================

[註]:可延伸閱讀這一篇:如何在主裡教養兒女:http://blog.xuite.net/evayencheng/blog/4577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