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新關係的建立

2011061510:00
這篇文章命名為談育兒,但我覺得它同樣對人與人之間緊張的關係的緩解,提出一個不錯的方法,希望年輕的你,不要只要看到育兒兩個字,就輕易跳過去不看喔!

七七

ps:我把它另外命名為新關係的建立

==========================================================

談育兒

我很感謝我先生開始我們家晚禱的生活,這讓我有獲救的感覺。果真主來作一切生活的中心,所有的事就會就序。我兒子一歲半,越來越可愛了!真是感謝主。跟先生一起照顧兒子讓我對人有新的體悟。

親子關係的衝突,或者延伸到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都是因為人是獨立的個體,個體與個體的差異是必然存在的,而個體A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個體B的身上的時候,會產生衝突。當然這個衝突也會在經過一些調整後,消失,達到平衡。從一歲開始,個人主觀意識就慢慢形成了,當孩童開始學會拒絕,就是個人主觀意識的一個表顯了。這時候,父母原本的觀念就會與孩童的需求或認知產生落差,父母因為被拒絕,達不到自己的期望,而感到挫折。孩童因為自己不被了解,又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而發脾氣。兩敗俱傷。

父母總是比較成熟,又扮演引導孩童的角色,可說是身負重任,但如果父母本身都需要協助,那麼誰又能適當地引導父母呢?有很多家長其實身受情緒管理的困擾,他們又怎麼疏導孩童的情緒呢?這時候父母就會有深深的無力感了!每次面對孩子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坐、跪或趴在地上大哭,我就感到焦慮和無助,嚴重的時候,還會引發我的心因性蕁蔴疹,全身刺痛,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又氣又好笑。處理孩子的問題都是立即性的,很容易就照著自己的喜好作出反應了!打罵都不在話下,但是否解決了問題,就可以不用再打再罵呢!完全相反。

有時候,自己還會因為打罵小孩,感到良心不安,會覺得自己小題大做了,但也來不及了!所以,這時候真的要操練轉向主,呼求「哦,主耶穌」,惟有轉向主,我才有力氣,才有真正的智慧和耐心、愛心來對待我的小孩。否則我只不過是一個拖著疲累身軀回家做家事帶孩子的上班族婦女。我小孩也只是一個看到媽媽,就是等著挨罵的可憐小孩。我先生也會擔心我把焦慮反應到他身上,以及要配合我的需要處理雜事。這樣的家庭生活,誰想要啊?難道有小孩以後,新婚夫妻的愛情就一定要不見嗎?!

這一切真的沒那麼嚴重,如果你肯把一切交給主耶穌。主能在一切的環境中作我們充足的供應。「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羅10:12)」。所以,這些難處雖然有很多育兒專家和諮商師可以解決,但人深處的問題只有主能變死亡為生命。這些都只要你告訴主。「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來 7:25)」祂在等你告訴祂。 (Y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