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都會裡的桑寄生

2011051610:00
我常轉寄信息給你們,希望我能如信中的洪弟兄,將基督介紹
您,帶給您有些許得看見與突破!:)
七七
================================================

文 /賴勁廷

讓捷運列車起步費力的乘客

約莫是兩年前的一個晚上吧,那是一個下雨天,我從研究室走出,帶著疲憊空洞的腦袋,準備搭捷運回家。就在捷運站入口邊,一位弟兄裹著大衣、撐著傘站在路邊,忽然地叫住我。也許是在都會城市裡生活久了的本能吧,瞬間築起了一道防備之心。瞄了一眼,應該又是來傳道的吧,心想。

當我正準備使出一千零一招的大絕招,跟他說我已經有宗教信仰為由,來婉拒他的“洗腦”時,瞥見他拿著傘的手,因為夜晚寒冷的風雨微微顫抖。心下一轉念:好吧!日行一善,讓他的虔誠與信仰有一份回饋!

於是我停下了腳步,跟這位弟兄聊了大概20分鐘吧!除了一開始客套地寒喧,這位弟兄當時跟我分享了聖經中的某些章節,讓我訝異的
是,他沒有看小抄耶,聖經裡的話語就這樣信手拈來,虔誠裡帶著柔和的自信。

出於好奇吧!讓我卸下了點心防,留下了連絡方式給這位弟兄。記得這位弟兄還跟我分享了他基督徒的聚會生活,告訴我他們會在家裡用餐,並一起讀經、禱告、唱詩歌、讚美主。末了,還邀我去家裡一起用餐。

可能為了取信我吧,弟兄告訴我,一同參與聚會的還有醫生啦、工程師啦、跟我同校的高知識份子啦等等的。說實話,當時我心裡想著,吃飯還得讀經、禱告甚至唱歌,那多無聊啊!不過倒是想著:哇!這群傢伙,有醫師、工程師,聚會時的伙食應該不錯喔!

短暫的邂逅後,我也不以為意,繼續拖著沉重的心情搭上捷運回家。那一陣子我都在想,每次我搭的那班捷運,不曉得列車長有沒有發現起步特別費力,因為車上載了一個滿是沉重心事與龐大壓力的乘客…

根不著地的桑寄生 閃閃躲躲

在那時候,壓力真的是很大。因為自己的懶惰與任性,一路求學過程相當地不順遂。倒不是考不上好學校,而是老念不完…我愛看書,卻不愛上課;對喜歡的人事物,會瘋狂投入,但對不喜歡的人事物,則老是閃躲…

就這樣閃閃躲躲,突然發現已經30歲了,卻還在念書,還沒有工作。小我四歲的妹妹已經出社會在高鐵工作,每年逢年過節時,其實我的妹妹很貼心,都會趁我不在時把紅包給父母。但我是長子啊!這本該是我的責任!父母雖然沒有責備,但每次的過年,這樣的場景,對我來說真的是煎熬…

在他人眼裡,雖然不管路途如何扭曲,我都還能幸運地在一流學府裡念書,也遇到非常棒的老師以及夥伴。但在這個光環下,其實年齡、心虛與不踏實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在研究室裡也常因為基本功的不足感到強烈地自卑…

更殘忍的是,那時候的女朋友,跟我在一起超過10個年頭了,我卻沒法給她任何的依靠與安全感…背地裡,其他人的耳語從未停息,但她始終隱忍與包容,而我,卻太不懂得珍惜…

某次,看著自己的論文題目"桑寄生",發現自己一生到目前為止,根本就是桑寄生般的行為模式,我的父母親、我的好友、陪了我12年的女朋友,都在我的寄生下遍體麟傷…

我自以為所撐起的綠蔭,養分幾乎都來自於這些我很愛的人;而不著地的根讓我看不清殘酷的生存事實...

過去一年,我經歷了人生的大低潮,而長久的低谷徘徊,耗盡了我原有的一切,也榨乾了我生命中的寄主。生活已經不是我想像的樣子,甚至我也不知道鏡子中扭曲的那個人是誰…

不過我始終是樂於付出的,我一直以為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但在發現我只是一直在利用別人的資源來膨脹自己的信念時,我的世界崩毀了!僅存的自信連月光都能曬乾!對於人生的各種問題我閃躲了一輩子,最後,終於只剩下自己了…

有了盛裝勇氣的容器

一直到前陣子,我慢慢地從一個人的生活中找回些甚麼,生活慢慢地上了軌道。

這幾個月來發生了許多事:我放下了一段12年的感情。雖然覺得自己很殘忍,但牽絆著別人的情感更殘忍...

我終於騎著機車,一個人完成了人生的第一趟環島之旅。我想,就是那時候我有了盛裝勇氣的容器!

最後,最重要的轉捩點是過年期間,跟我父親32年來第一次的情感大和解。我第一次體會到父親對我的愛是那麼深刻...

於是,容器的最底部,是父親給我的諒解、信任與支持,以及隨之而來的強大勇氣。不過,我仍然沒有自信。在沒有確定我能靠自己“給”他人些甚麼的時候,我還是沒有自信的…

只要願意灑下種子

在經歷過這一段之後才知道,研究室裡兩位同是基督徒的學妹,在我消失一年多的這段期間,始終為我向主禱告;同時,我也想起e-mail中那個有點熟又不太熟的名字,洪弟兄。洪弟兄在我第一次跟他見面後的這兩年間,持續不斷地給我祝福,即便我從來沒有回過他任何一封信!

洪弟兄與兩位學妹都是基督徒的背景,讓我深深地感到震撼!到底是甚麼樣的力量,可以使他們為我這個不熟悉,甚至是只有一面之緣的人,持續地給與祝福與禱告?於是在某次的因緣際會下,我接觸了主,也嘗試了禱告…

我是個情感很敏銳卻又很脆弱的人,初嚐禱告帶給我的力量時,一瞬間讓我震懾、著迷了…因為禱告是個可以隨時跟主交通的方式,不管在任何時間、地點,手裡也不需要藉助任何外物,只要簡單地用靈與主交通,那種一瞬間沉澱心靈的力量讓我著迷不已,儘管那時候我還不懂得呼求主名,對聖經上的字句也一無所知,但我想是主一直對我的關愛與不捨吧,願意對我不成熟的禱告方式給予回應,感謝主的愛一直沒有放棄我…

在某個因緣際會下,才發現研究室的其中一位學妹與洪弟兄都是同屬在主內的召會的弟兄姊妹;而我一個出國念書的好朋友,在某次網路上閒聊當中,也發現是主內的姊妹!感謝主在這麼多的基督徒中,明確地為我引導最後的依歸,也讓我見證了原來一切真的都是主的旨意!而在我跟洪弟兄幾次的魚雁交通中,主也多次地藉由洪弟兄,當下地且立即地解答我心中的遲疑與困惑,這一切都讓我一再地經歷主的大能與無所不在!

後來在參加了幾次聚會後,成為基督徒的信念已經確定了!但礙於家裡的信仰,始終對於受浸得救有著遲疑與猶豫。感謝主再次藉著洪弟兄傳達旨意!

在一次與洪弟兄的聚餐中,洪弟兄用聖經上的話語告訴我,只要相信主,就可以受浸!至於家裡的問題,不用擔心,因為我必須成為家裡的明燈,先為家裡的人開啟光明的路,而後家人才會有機會更快地接觸到主,才有機會更快得救!聽到這兒,我心中再沒有疑惑,當下就在洪弟兄與其他弟兄的見證下受浸得救了!

感謝一路走來幫助我的弟兄姊妹,包括洪弟兄努力不懈地祝福;感謝李弟兄與林姊妹在每個早晨引導我領會晨興的快樂;感謝研究室的林姊妹與謝姊妹仍在我每個又陷入黑暗的時候為我禱告與開導!感謝陪伴我的每個弟兄姊妹,讓我感受到召會的生活,是真正地愛、真理、分享與實踐!也希望我的見證能讓大家感受到,只要我們願意灑下種子,即便忘了是在什麼季節、在什麼地點,神的愛會為我們灌溉,而種子終將發芽茁壯!


引用來源: 都會裡的桑寄生 |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Facebook 水深之處粉絲專頁 - http://www.facebook.com/luke54.org
--
=========================================
洪弟兄的喜悅分享:
兩年前,我在臺大校園傳福音,向許多學生傳講主耶穌,和他們談論信仰的問題,留下不少電話和e-Mail,但因為時間、心力有限,無法持續接觸、聯絡,一直感到可惜,但也無能為力。

到了去年,水深之處福音網站提供寄送福音信的功能,我一一將所有e-Mail輸入網站通訊錄,並加以分組。因為寄電子福音信所花時間不多,所以我一直保持每個月寄送一到兩封信,給所有在通訊錄裡的人。
經過了將近一年,我在幾週前接到一封回信,信中提到他目前遭遇的困難,以及當初我跟他聊主耶穌時的記憶。我對於這個人的姓名印象並不深刻,加上他的開信率在網站上始終顯示為低於兩顆星,所以我也沒注意這個名字。但當我一收到信,就趕快回信,問候、關心他近況如何。

很快的,我又收到了回信,他表明很有興趣要認識這位主耶穌,所以我回信約他吃飯聊聊,並且附上我的得救見證。他表示對我親身信主的故事很有同感,也希望找時間出來聊一聊,只因為正忙於預備碩士論文,必須再等一兩週才有空。

我在等待的期間,就持續為他禱告。在此同時,他的實驗室裡,正好也有位基督徒,不僅邀他參加主日聚會,甚至參加禱告聚會。我得知後,除了喜樂,也就更加迫切禱告,因為知道這個人已預備好要接受主,但需要更多禱告以除去一切阻礙。

到了約定見面的那天,我找了一個弟兄配搭,用餐時大家都聊得很愉快,甚至從餐廳移到十九會所繼續聊。他談到自己的困境,還有他感受到主如何在暗中帶領他。

後來我鼓勵他既然相信,就可以受浸接受主,當下他還有許多考慮,但在一起禱告之後,他決定受浸。當他坐在浸池裡,他向主禱告:『主耶穌,謝謝你愛我。我要傳福音,把你在我身上的愛告訴人。』在他從水裡上來後,感動地流淚,久久不能自己...

感謝主,整個過程都是主做的,人只是配合主的行動。我們沒有把握人什麼時候會預備好接受主,但是如果我們能持續接觸人,跟人保持聯繫,當他預備好的時候,他就知道要找誰。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藉著網路,可以持續與福音對象保持聯繫,等到他們一預備好,就能將福音供應到這些人裏面。

在這過程中,我覺得蒙恩的點有幾項:
1. 輸入所有名單到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2. 藉著堅定持續寄送福音信,和人保持聯繫。
3. 一有人有正面反應,就更多禱告與主配合,將福音帶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