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老師的自述

2011022410:00

這篇文章真是讓人感動!希望我們對於正在徬徨的學子,都要賦與更多的愛心與照顧
並且盡力引導他們來到主面前,對他們有盼望!

七七

=========================================================================

一位退休老師的自述



【父親、老師不能陪你入場考試,但主與你同在!】

今年正好是壢中七十週年校慶,有幸在壢中任教三十年,而且大部分時間擔任導師的工作。實在有許多心得能和大家分享。

我生於台北,但生長在台南,父親任職於成大,但從小我並不愛唸書,因此,功課成績普通。一直到了初二升初三的暑假,由於貪玩,不去上輔導課,整個初三成績就一落千丈,到結束時,我竟然被留級(全班唯一未經補考)。這個結果對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從此以後,我大約有三年的時光是一片空白的人生,每天渾渾噩噩的度日,没有目標、没有方向、没有動力。以同等學歷參加連續兩年的高中聯考,全部落榜,信心全失。最後不得已,只好到台南當時最差的一所學校報到。這所學校只要報考,就會錄取,校風可想而知。高一時、我的生活還未有明顯的改善。每天還是很混,一直到高二下學期,人生才有一個奇妙的變化。在我這一生中,上天給我預備了一位貴人,就是我的母親,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常為我禱告,從不放棄我。在高二下學期,在母親的引領下,我也受浸成了基督徒,接着她要求我每週六晚上要去參加教會的聚會。真奇妙、在不知不覺中,我生命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我開始在課業上有了信心,成績突飛猛進,生活也變穩定,不會常往外跑。到高三時、成績在班上衝到最前面。農校三年的時光過得真快,一下子又要面臨另一個人生的抉擇。大部份同學選讀農校的原因,是因家裏務農,要承接父業。這對我當初讀農校的原因就大不一樣。我真是無處可去。經過禱告尋求之後,下了一個決定。我要參加當年的大專聯考,全農校的畢業生,大概只有我報名。當時的丙組(如今的第三類組)只考六科。八月初放榜,可想而知,我名落孫山,只考了二○四分。基本門檻是二○○分。還好這時的我已有些信心,繼續努力,經過二年,終於 神給我一個獎賞,考上台北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當時的分數六科三八二分。這是最低錄取的分數。

在大學期間是我這一生過得最充實的時光,因為我住在教會的學生中心,和一群信主的大學生住在一起生活,他們幾乎是當時全國最優秀的學生,有許多保送台大或師大。我就在這段大學生活的日子裏,打下人生未來美好的根基,建立好的生活習慣,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因為教會是神的大家庭,我也在這個大家庭中建立與不同年齡層信徒的互動。這對我未來教書的生涯,都打下美好的根基。

大學畢業之後,由於系上教授的介紹有機會回台南任職於一所有名的國中,但由於個人對國中没有興趣,後來經由姊夫的介紹,進入中部一所私立綜合高中任教。從人的角度來看,我似乎作了一些不正確的選擇,但從 神的角度來看,祂給我初為老師的訓練。這所高中在當時硬體設備可名列台灣第一,有標準四百公尺的操場跑道,有容納五千人的大禮堂,有五十公尺長標準的游泳池,有階梯式的視聽教室、有攝影棚、有學生宿舍、有老師宿舍,有師生共用的餐廳。校園規劃的又美觀又整齊。但可惜的是學生的來源,幾乎是中部各國中放牛班的學生。我在這所學校擔任兩年的導師。 神也給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擔任這些孩子的數學老師。(ps.我初中留級被當的科目裏也有數學。)在這所學校裏每天都要兢兢業業。因為不知會出現甚麼狀况?班上同學的數學成績可想而知,在開學時,幾乎没有人及格,但在學期末了,有人達到八十分以上,而且零分的人數少了,這些孩子有了信心。另一方面是品行,這是這所學校最大的問題,每週訓導處大約公佈一百二十個記大過的同學。我記得第二學年帶了一個新班,上學期全年級兩項倒數第一(整潔與秩序)。但到了下學期,這兩項在開學第一週就拿了冠軍,後來一直的蟬聯。雖然當時校方没有給我實質的獎勵,但我內心深處,因着這些孩子的轉變,給了我最大的安慰。我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費。

經過兩年私立中學的磨練,上天大概認為我表現的不錯,又有一個奇妙的安排,讓我進入中壢高中任教。一開始學校就安排高三丙組的課程,我又面臨另一階段的挑戰。生物課程兩年未教,而且壢中是個注重升學的高中,壓力可想而知,我每天都花很長的時間備課,隔年夏天就有被我教過的畢業生產生,結果成績還不錯,全班有三分之二同學考上大專院校,在當時也算創舉,(當時大專聯考錄取率大約三成。)我於民國六十五年進入中壢高中,於民國九十二年退休,退休之後,校方要我再教三年,對象是高二社會組的生命科學,所以,一共在壢中任教了三十寒暑。在這三十年不算短的歲月裏,我擔任導師的工作最少超過二十年。在我印象中,從校方要我擔任導師以後,我就再也没有停過,一直到退休。隨着年日的增長,我與學生的互動愈密切,我信影響的學生就愈多。以下願意藉着這篇文章與老師、同學、甚至家長一同分享我的一些心得。

要作一個生命的導師。第一、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盼望的忍耐。每次將一個班級、從高一帶到高三畢業,都感觸良多。每個班級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我常是盡我所能的給予這些孩子幫助。特別是壢中的孩子,資質均不錯,有幸能教他們真是我的榮幸。特別在我來的第一年,站在高三的教室裏上課,我的感覺真像作夢的人一樣。第二:榜樣(勸勉的父親,乳養的母親。)在壢中任教的開頭,我像這些孩子的兄長,到後來感覺像孩子的父母。不只在課業上,更在一些行事為人上,給予孩子們有形、無形的幫助,看着他們變化,看着他們成長,看着他們懂事,那種感覺,真是非言語可以形容。第三:撒種(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老師的言行舉止、對孩子所造成的影響,真是久遠。我們都盼望有好的收成,但常是種下不好的種子。在課堂裏對孩子說話不可不慎。不要說不合宜的話。我要求學生的、我自己要作到。老師要成為孩子的榜樣。第四:提供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我指的優質的環境,並不是外面的硬體設備(如空調、單槍……。)而是內在的要營造一個環境,讓孩子在學校好像感覺在一個温馨的家庭中,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友愛。我曾帶過一個班級,是全校出席率最高之一,在我的感覺中,他們不來學校上課,是他們的損失。

在壢中這三十年不算短的日子裏,教過超過五位數字的學生,而且幾乎一直擔任導師,這是我喜歡的工作,將一些青澀的孩子,教導成有為的青年。在這麼多的孩子中,有一位很特別的孩子,是神主宰的安排,讓我擔任他三年的導師,情同父子,到如今我們還是常有連絡。他是家中的長子,由於父母保護過度、內向、害羞,只會讀書,國中時成績優良,按理可考上武陵高中。但因失常、成績只能到壢中。這個孩子在我的幫助下接受了主耶穌成為基督徒。高三時以全班第一名畢業(第三類組)。按常理來說他應該可以考取理想的大學,但他落榜了。(表面上主好像没有保佑。)聖經上有句話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重來一年、他在補習班又是第一名,成績可上醫學系。但我知道這孩子的情况,真怕他又重蹈覆轍。 神真愛這個孩子,他的考場居然是高三十五班的教室原班的座位。在第一天第一場考試入場前,我帶他一同禱告,父親、老師不能陪你入場考試,但主與你同在。在八月八日放榜時,有主奇妙的帶領、他考取台灣最南端的高雄醫學院藥學系。這個孩子作了一個最智慧的選擇,住進高雄市教會的高醫弟兄之家,受到學長的照顧與成全,成為他未來職場上的幫助。下列簡介他的一些成就:大學四年每年都是全系第一名、直升藥學研究所,一年之內將碩士讀完,三年完成博士學位(產生七篇SCI論文)。這時他只有二十七歲。他從助理教授升正教授只花了六年時間。他是全國大學新制最早升等的教授,只有三十四歲,他也是全國大學最年輕的學院院長,當時只有三十五歲。他也是每年持續國科會計劃及論文發表。目前發表量達到一百篇,他目前只有三十八歲。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始終如一,對長輩的尊敬、對同輩的幫助、對晚輩的成全。為人謙虛,過一個平實簡樸的生活。他真是當今這個社會青年的好榜樣。

在壢中七十週年校慶的前夕,祝福壢中、在校長、老師、家長、同學的努力下,校運昌隆,盼能培養出更多有為的青年,對社會、國家,甚至這個世界,有更正面、積極的影響。

張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