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過河的羊:角馬

2011081710:00



(轉)過河的羊:角馬


角馬,它是一種羊。也叫牛羚(wildbeests),是一種生活在非洲草原上的大型羚羊。非洲角馬只吃嫩草,長得像牛,它們生活在非洲的東部和南部。雨季期間(3月-5月),雨水充足,大地一片,廣闊的草原上散佈著一匹匹非洲角馬。但到了旱季(7月-9月),為了尋找新鮮的草料,非洲角馬不得不離開這裡,它們聚集起來,數量多達150多萬頭,成群結隊地去尋找食物,每天要走48公里。

在非洲肯雅有一條馬拉河,每年的10月份,都有上百萬頭角馬從3000公里外的坦桑尼亞遷徙到這裡。


馬拉河中有兩種動物是角馬們在渡河時必然要遇到的殺手:一種是世上最大、最為兇殘的尼祿鱷,一 種是被稱為“非洲河王”的河馬。馬拉河是角馬們要渡過的最後一條河,渡過去,就進入了水草豐美的“伊甸園”。渡不過去,它們中的絕大部分將會因缺草缺水而 死。每年的10月份和次年的3月份,馬拉河都會上演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場景:狂野、驚險和悲壯的瞬間被演繹得淋漓盡致。但是,角馬依然樂此不疲,縱然在這場爭鬥中,更多是充當弱者的角色。


有一年10月,馬拉河的河水不再湍急,甚至有的地方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底,對於人類來說,卷起褲 腿就可以過河了。成千上萬的角馬聚集在馬拉河岸邊,這個地點是角馬每次的必經之地。河裡的尼祿鱷和河馬依然在注視著角馬,等待著豐盛的大餐。這時,幾頭年幼的角馬發現在離準備過河的地點不遠處河水很淺,而且尼祿鱷和河馬在那裡根本沒有施展的空間。於是,不少年幼的角馬聚集過去,準備從那裡過河,躲避尼祿鱷 和河馬的攻擊。令人吃驚的一幕發生了,幾十頭看上去像是頭領且年老的角馬過來驅趕那些年幼的角馬回到原處,不允許它們從較淺處過河。角馬們注視著這個舉動,沒有一頭出來阻止。接著,角馬開始過河。後果可想而知,角馬死傷眾多。


這一場面被《動物世界》攝製組真實地記錄下來。工作人員問導遊,角馬明明知道馬拉河裡有兇惡的尼祿鱷和河馬。為什麼不從較淺且沒有尼祿鱷和河馬的地方過河,而是依然選擇以前的路線呢?這不是找死嗎?

導遊說,是的,角馬知道河淺處沒有尼祿鱷和河馬,從那裡過河可以說是很安全的。但是角馬也知 道,馬拉河像今年這樣的情況難得一見,很多角馬一輩子也遇不上。如果角馬尤其是那些年幼的角馬選擇了從較淺處過河,並順利到達對岸,那麼次年3月,它們又 要回來,再經過馬拉河時,面對成群的尼祿鱷和河馬,它們還敢過河嗎?年幼的角馬是角馬種群繁衍生息的希望。它們過不了河就意味著死亡,那對整個角馬種群意味著什麼呢?所以,角馬必須要教育年幼的角馬放棄那誘惑。以免喪失了抗爭命運的本能,而是選擇始終貫穿角馬生命的危險———與尼祿鱷和河馬的鬥爭。

面對鮮有的安全和屢見的危險,角馬為了更好地生存和繁衍生息而選擇後者,這就是角馬的生存法則。這也許就是為什麼角馬面對兇險的生存環境能繁衍至今的原因之一吧。
(節選於百度百科)

最近在看希伯來書,其中講到過河的真實意義。舊造中,神所創造的角馬過河,要學習放棄那容易的路,借著一再的訓練,進入佳美之地。新造中,信徒們何嘗不是由那大牧人耶穌基督帶領著過河的人呢。希伯來人就是一切由神引領過河的人。藉著一再的過河,祂救援我們並且成全我們,直到我們全然進入應許之地。所以神稱自己為希伯來人的神——過河人的 神。(Yao)


34:11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
34:12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四散到各處,我必把他們從那裡救回來。
34:13我必把他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各國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自己的地,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在那地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
34:14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住處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的住處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34:15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牧養我的羊群,使他們得以躺臥。

舊約以西結書。
舊約時代在兩千年前結束了,神是信實的。那大牧人耶穌基督來到世界裡,成了一切過河之人的帶領與先鋒。新約約翰福音,耶穌說,

我的羊聽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My sheep hear My voice, and I know them, and they follow Me; 10:28 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必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And I give to them eternal life, and they shall by no means perish forever, and no one shall snatch them out of My hand.


引用來源: 過河的羊:角馬 |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Facebook 水深之處粉絲專頁 - http://www.facebook.com/luke54.org